嗑学喵

【散文】书魂无需多言

大学考试周过后的图书馆,像过年时的上海,平时人满为患,此刻却空空荡荡。图书管理员也早早地下了班,只剩借书机在坚守岗位。

我想借一本书,可是第四借阅室落了锁,怎么办好呢?半开着的落地窗吸引了我的目光。

借阅室里寂静而昏暗,一列列书架整齐划一,书籍的沉香萦绕鼻尖,连轻微的脚步声都像惊扰了谁的好梦。每本书中都寄居着一位奇妙的灵魂,我认同这个观点,但以现在的处境想想,有些不可思议——我独自与成百上千个灵魂待在一起。我非常喜欢此时的氛围,仿佛仰望着夜空里的星河,美妙而又充满探索欲。一个人享受这样的景致,真的是一件值得雀跃的事,却免不了寂寞之感。阅读就是寂寞的。

我打着手机照明,很快便摸到了归置英国小说的书架前,默念着书号上下寻找起来。忽然,左前方亮起一块光源,我先是一愣,随后马上反应过来,原来是一位孜孜不倦的同学正在找书。他就在书架的另一面,距离很近,我不知道他是男是女,他也必定不知道我的长相,但这不重要,重要的是我们都知道对方为书而来,别无他求。两处光亮穿过书架的空隙,落入彼此的视线里,光明正大地表达:我也在这里。

我在无人之境找到了老乡,饱尝孤独后,心与心的距离如此相近,亲切感油然而生。他是从落地窗进来的,我也是。我在找英国小说,他亦是。在这样的奇遇下,我们发展出一段简单的问好,甚至还能交流一下阅读感悟。但是,我们都选择不言不语。因为世间太过嘈杂,所以宁静来之不易。

此时,谁都不想过分打扰沉眠于此的书魂。我们为它们而来,又不约而同地沉默着,而书魂之间本就无需多言。


评论(2)

热度(1)